Skip to content

交通


無論你由海陸空那種途徑抵港,皆能迅速到達市中心。香港的公共交通網絡現代化,效率高,幾乎能把你帶到每一個角落。從市中心商業區的摩天大廈到自然遠足徑的集合點,一路都暢行無阻!四通八達的鐵路系統──98個港鐵站貫通主要的人口集中地、新界區,以至與中國內地邊境連接的地區;它也是來往機場最快捷的交通工具。巴士高速在香港遊走,部分巴士路線更24小時行走。

如果想體驗便宜的交通工具,你可以乘坐香港島獨一無二的雙層電車。無論車程多長,都只需港幣2.6。如果要到人煙較少的地方,你可以坐小巴(專稱公共小型巴士,俗稱綠色或紅色小巴)。紅色小巴的路線由司機決定,綠色小巴則有固定的路綫。乘坐小巴時,你別忘記戴上安全帶和想下車時用廣東話大喊「有落」。

時間倉促的話,你可以乘搭環保的石油氣的士,往往在短時間內就能抵達目的地。的士分為三種顏色--香港島及九龍區的為紅色、新界區的為綠色、大嶼山的為藍色。紅色的士能去整個香港(當然不能去離島),綠色及藍色的士則不能離開它的範圍。

香港山多平地少,有時需要一些奇特的交通工具--例如一年一度的抬轎比賽中的轎子,這個比賽重演昔日女士如何被抬上大平山頂。雖然你可以徒步登上太平山,但是乘坐纜車攀上陡峭的山坡是更有趣的經歷。你還未完全感受香港快捷的交通運輸系統?來搭乘世界上最長的室外有蓋自動扶梯以投入蘇豪的夜生活,或愉快地乘坐昂坪360纜車,一覽大嶼山的荒野吧。

渡輪前往離島如長洲、南丫島等,也來往維多利亞港兩岸。遊客乘搭天星小輪往返香港島和九龍,可欣賞在一望無際的天空映襯下,香港島的壯麗景觀。本地人也愛坐天星小輪,主要是因為票價便宜。

要去真正偏遠的島嶼,你可試坐街渡(類似渡輪,但不一定有定期班次)或舢舨。

遊覽這個城市前,請先買一張非常方便使用的八達通卡。像借記卡一樣,用它來搭乘大多數公共交通工具的時候,車資就會從卡中扣除。八達通卡全港通用,適用於零售商店、自助售賣機、康樂設施、學校、醫院及網上付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