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香港的教育制度


幼稚園
在香港,幼稚園和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三到六歲的兒童提供服務。香港的幼稚園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兒童在道德、智力、體格、社會技能和美學各方面全面發展;養成良好的習慣,為一生作好準備;刺激兒童學習的興趣,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為未來的學習打好基礎。

小學教育
政府的目標是提供均衡而多元化的學校教育,滿足學生的不同需要;幫助他們為了未來的學習和個人成長累積知識、建立價值觀、培養技能;增進學生的兩文(中、英文)三語(英語、普通話、粵語)能力。
小學教育在六歲前後開始,為時六年。小學有三種營運模式,即上午、下午和全日制。在政府的鼓勵下,大多數小學採用全日制。大多數小學以中文為教學語言,英語為第二語言。

2001/02學年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促進了課堂上的教與學。現在學生透過種類眾多的學習活動,改善一般技能、價值觀和態度,成為獨立的學習者。學校不斷調整核心課程,以滿足學生的需要。學校以其優勢和經驗為基礎,加強課程,幫助學生改良終身學習的能力,培養全人發展。

中學教育
為了應付21世紀的挑戰和快速發展的知識型社會的需求,政府在2009年9月在中學四年級開始推行三年制的新高中學制。
這個靈活、連貫、多樣化的課程旨在照顧興趣、需要和能力不同的學生,以及培養學生的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能力。新學制的第一批學生已於2012年夏季畢業。

現在所有學生都能享有六年中學教育。完成中六後,學生參加一個公開考試--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這個考試取代了先前的中學會考和高級程度會考。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在2012年順利舉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資格已經在本地和世界各地,包括英國學術評審中心的報告、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的分數對照制度等的國際性基準研究中,獲得廣泛的認可。直至現時,大約280所海外大專院校接受這個新的資格為入學資格,包括著名的劍橋大學和耶魯大學,這些院校正在不斷增加。

詳情請瀏覽網站:
http://www.hkeaa.edu.hk/tc/recognition/hkdse_recognition/ircountry_hkdse.html

專上教育
政府致力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多階進出的多元升學途徑。有些中學畢業生完成中學文憑考試後直接開始學士課程。有些學生選擇副學位課程,他們畢業後可以升讀銜接學位課程(「2+2」模式),取得大學本科學歷。

現在香港有22所可以頒授本地學位的高等教育院校(9所由公帑資助,13所自負盈虧)。除了本科課程,學生可以根據興趣和能力,選擇各種副學位課程、持續教育和職業訓練課程。

我們雙管齊下,既促進公帑資助的專上教育,也協助自負盈虧的專上教育發展。目前,48%的適齡人口有機會修讀學士學位課程。把副學位計算在內,多於70%的年輕人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

學生本科畢業後,可以選擇各式各樣的研究生課程,包括研究院修課和研究課程。

職業專才教育
職業專才教育在擴展畢業生和在職人員的學習機會、培養香港發展所需的人力資本方面至關緊要,並為年青人提供靂活多樣的途徑實踐興趣和抱負。

職業訓練局通過轄下的13個機構成員每年為約250 000名學生提供訓練,為教育程度不同的人提供職業專才教育課程。

其他各所專上學院也提供約160個自資高級文憑課程,其中至少60%的課程內容涉及特定的學科、職業教育或職業技能。

國際學校
在本地學校之外,政府致力發展國際學校,以滿足在香港居住,或由於工作和投資關係來港定居的海外家庭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