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獎學金

香港提供很多獎學金,資助學生以應付在香港讀書和生活的費用。計劃學業的時候別忘了這一點!

香港特區政府、專上院校和其他公私營機構都提供獎學金和獎勵計劃,以資助學生在港就讀。有些只提供予非本地學生,有些則開放給所有學生(不論國藉或居留身份),並透過既定程序甄選獲獎人。

提供予非本地學生的獎學金/獎勵計劃: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表揚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香港演藝學院和職業訓練局的本地與非本地學生的卓越表現。得獎的非本地學生每年可獲港幣80,000元(約10,300美元)獎學金。
  • 自資專上教育基金 提供獎學金予本地及非本地的傑出學生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自資副學位和學士學位課程。卓越表現獎學金的非本地得獎學生可獲港幣80,000元(約10,300美元)獎學金。
  •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優秀的研究生,來港修讀博士學位課程。獎學金計劃為獲獎的博士研究生提供每年港幣319,200元(約40,900美元)的津貼,及每年港幣13,300元(約1,700美元)的會議及研究活動交通津貼,為期三年。如獲獎者修讀年期多於三年,大學可提供額外資助。

提供予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學生的獎學金:

  • 一帶一路獎學金旨在吸引更多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傑出學生來香港升讀公帑資助全日制大學課程。所有獲獎人均可獲學費資助。獎學金計劃已於2019/20學年擴展至覆蓋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並惠及研究生。有興趣的學生請向可頒授本地學位的公帑資助院校遞交入學申請。

    * 註:「一帶一路」國家名單可參考中國一帶一路網

    (i) 一帶一路獎學金—特定國家
    • 獎學金開放予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和蒙古國的傑出學生來港修讀公帑資助全日制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各項計劃的詳情如下:

  • 「一帶一路獎學金—印尼」
    • 由2016/17學年起,每年頒授獎學金予來自印尼的傑出學生。
    • 資金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 「一帶一路獎學金—馬來西亞」
    • 由2017/18學年起,每年頒授獎學金予來自馬來西亞的傑出學生。
    • 資金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 「一帶一路獎學金—泰國」
    • 由2017/18學年起,每年頒授獎學金予來自泰國的傑出學生。
    • 資金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 「一帶一路獎學金—緬甸」
    • 由2019/20學年起,每年頒授獎學金予來自緬甸的傑出學生。
    • 資金來源:香港中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總商會(基金)有限公司2、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 2 適用於首十名獲獎人

  • 「一帶一路獎學金—蒙古國」
    • 由2022/23學年起,每年頒授獎學金予來自蒙古國的傑出學生。
    • 資金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 (ii) 一帶一路獎學金—其他國家
    • 由2019/20學年起,每年頒授獎學金予來自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即「一帶一路獎學金—特定國家」並未涵蓋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傑出學生來港修讀公帑資助全日制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
    • 資金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 (iii) 一帶一路獎學金—研究院研究課程
    • 由2019/20學年起,每年頒授獎學金予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來港修讀公帑資助全日制第一年研究院研究課程。
    • 資金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其他獎學金和獎勵計劃均由院校管理。如欲了解更多資料(包括遞交申請的程序),可以聯絡院校的學生事務處或國際事務處。

可頒授本地學位的公帑資助院校: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演藝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大學


自資專上院校:

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
Saint Francis University (聖方濟各大學)
珠海學院
香港伍倫貢學院
宏恩基督教學院
港專學院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
香港藝術學院
香港浸會大學 – 國際學院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香港都會大學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香港樹仁大學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職業訓練局機構成員)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 – 香港專上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東華學院
職業訓練局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ヽ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國際廚藝學院及香港資訊科技學院
耀中幼教學院
青年會專業書院

* 與非本地院校合辦經本地評審非本地專上課程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