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香港的教育制度


幼稚园
在香港,幼稚园和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三到六岁的儿童提供服务。香港的幼稚园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儿童在道德丶智力丶体格丶社会技能和美学各方面全面发展;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一生作好准备;刺激儿童学习的兴趣,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为未来的学习打好基础。

小学教育
政府的目标是提供均衡而多元化的学校教育,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帮助他们为了未来的学习和个人成长累积知识丶建立价值观丶培养技能;增进学生的两文(中丶英文)三语(英语丶普通话丶粤语)能力。
小学教育在六岁前後开始,为时六年。小学有三种营运模式,即上午丶下午和全日制。在政府的鼓励下,大多数小学采用全日制。大多数小学以中文为教学语言,英语为第二语言。

2001/02学年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了课堂上的教与学。现在学生透过种类众多的学习活动,改善一般技能丶价值观和态度,成为独立的学习者。学校不断调整核心课程,以满足学生的需要。学校以其优势和经验为基础,加强课程,帮助学生改良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全人发展。

中学教育
为了应付21世纪的挑战和快速发展的知识型社会的需求,政府在2009年9月在中学四年级开始推行三年制的新高中学制。
这个灵活丶连贯丶多样化的课程旨在照顾兴趣丶需要和能力不同的学生,以及培养学生的全人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新学制的第一批学生已於2012年夏季毕业。

现在所有学生都能享有六年中学教育。完成中六後,学生参加一个公开考试--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这个考试取代了先前的中学会考和高级程度会考。第一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在2012年顺利举行。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资格已经在本地和世界各地,包括英国学术评审中心的报告丶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的分数对照制度等的国际性基准研究中,获得广泛的认可。直至现时,大约280所海外大专院校接受这个新的资格为入学资格,包括着名的剑桥大学和耶鲁大学,这些院校正在不断增加。

详情请浏览网站:
http://www.hkeaa.edu.hk/tc/recognition/hkdse_recognition/ircountry_hkdse.html

专上教育
政府致力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多阶进出的多元升学途径。有些中学毕业生完成中学文凭考试後直接开始学士课程。有些学生选择副学位课程,他们毕业後可以升读衔接学位课程(「2+2」模式),取得大学本科学历。

现在香港有22所可以颁授本地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9所由公帑资助,13所自负盈亏)。除了本科课程,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和能力,选择各种副学位课程丶持续教育和职业训练课程。

我们双管齐下,既促进公帑资助的专上教育,也协助自负盈亏的专上教育发展。目前,48%的适龄人口有机会修读学士学位课程。把副学位计算在内,多於70%的年轻人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

学生本科毕业後,可以选择各式各样的研究生课程,包括研究院修课和研究课程。

职业专才教育
职业专才教育在扩展毕业生和在职人员的学习机会丶培养香港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本方面至关紧要,并为年青人提供雳活多样的途径实践兴趣和抱负。

职业训练局通过辖下的13个机构成员每年为约250 000名学生提供训练,为教育程度不同的人提供职业专才教育课程。

其他各所专上学院也提供约160个自资高级文凭课程,其中至少60%的课程内容涉及特定的学科丶职业教育或职业技能。

国际学校
在本地学校之外,政府致力发展国际学校,以满足在香港居住,或由於工作和投资关系来港定居的海外家庭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