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交通


无论你由海陆空那种途径抵港,皆能迅速到达市中心。香港的公共交通网络现代化,效率高,几乎能把你带到每一个角落。从市中心商业区的摩天大厦到自然远足径的集合点,一路都畅行无阻!四通八达的铁路系统──98个港铁站贯通主要的人口集中地、新界区,以至与中国內地边境连接的地区;它也是来往机场最快捷的交通工具。巴士高速在香港游走,部分巴士路线更24小时行走。

如果想体验便宜的交通工具,你可以乘坐香港岛独一无二的双层电车。无论车程多长,都只需港币2.6。如果要到人烟较少的地方,你可以坐小巴(专称公共小型巴士,俗称绿色或红色小巴)。红色小巴的路线由司机决定,绿色小巴则有固定的路线。乘坐小巴时,你别忘记戴上安全带和想下车时用广东话大喊“有落”。

时间仓促的话,你可以乘搭环保的石油气的士,往往在短时间内就能抵达目的地。的士分为三种颜色--香港岛及九龙区的为红色、新界区的为绿色、大屿山的为蓝色。红色的士能去整个香港(当然不能去离岛),绿色及蓝色的士则不能离开它的范围。

香港山多平地少,有时需要一些奇特的交通工具--例如一年一度的抬轿比赛中的轿子,这个比赛重演昔日女士如何被抬上大平山顶。虽然你可以徒步登上太平山,但是乘坐缆车攀上陡峭的山坡是更有趣的经历。你还未完全感受香港快捷的交通运输系统?来搭乘世界上最长的室外有盖自动扶梯以投入苏豪的夜生活,或愉快地乘坐昂坪360缆车,一览大屿山的荒野吧。

渡轮前往离岛如长洲、南丫岛等,也来往维多利亚港两岸。游客乘搭天星小轮往返香港岛和九龙,可欣赏在一望无际的天空映衬下,香港岛的壮丽景观。本地人也爱坐天星小轮,主要是因为票价便宜。

要去真正偏远的岛屿,你可试坐街渡(类似渡轮,但不一定有定期班次)或舢舨。

游览这个城市前,请先买一张非常方便使用的八达通卡。像借记卡一样,用它来搭乘大多数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车资就会从卡中扣除。八达通卡全港通用,适用于零售商店、自助售卖机、康乐设施、学校、医院及网上付款等。